close
弟子【觀語自在】功課範例一弟子【觀語自在】功課範例一:1.了解【舌燦蓮花】與【妄語斧口】的內涵。答:舌燦蓮花:說話有如口吐蓮花,一句好話可以改變人的一生,可以改變當下不好的念頭,舌燦蓮花不是利用虛偽的言詞去討好別人,強人所難,而是會讓聽的人滿心歡喜,嘴角還會不自覺上揚。適當的時機給予他人適當的話語,慈悲的關懷,我想這就是最美的舌燦蓮花,也會為自己種下〝善〞的果實,自己也會更快樂,身邊的人也會被你所感染喔! 妄語斧口:說話有如口吐毒蛇,明知會傷人的話,還硬要一直講,打擊別人最脆弱的地方,讓人感到悲傷、難過。一句話可以使人笑也可以使人叫,更可以使人跳,妄語斧口的話讓人招架不住,有如在冬天吹冷氣一樣的冰冷,毀人只要一句話,像毒蛇一樣只要一口便會讓你有個深深的印記,無法抹滅,不可不慎啊! 2、靜下心想想,您有過什麼【舌燦蓮花】與【妄語斧台北港式飲茶口】的經驗???  答:坦白說,我不明白舌燦蓮花的定義範圍在哪裡?不明白自己有時所說的話是否就是舌燦蓮花,而妄語斧口的經驗我就特多的,再沒入師門之前我對家人及孩子說話有時總會帶刺,明明就沒有那個意思,偏偏從口中說出來的話就很難聽,說穿了只不過是要他們了解我的想法罷了,但卻用錯了方法,搞的大家都很不爽,自己心裡也很不平衡,夜深人靜時,看著孩子熟睡的臉龐,心中很不捨,想著剛剛罵過他們的話,想著每次和先生吵架時的對話,自己心痛又難過,而他們也好過不到哪裡,唉!當下的我真的是氣昏頭了嗎?造成親子關係越來越疏遠,孩子有事也不敢跟我說,和先生也是如此,總是要吵到彼此說話針鋒相對,好像是在比賽誰說話比較難聽,比較會刺進心裡,刺得比較深一樣,尤其是雙方若有批評到對方家人時,說話就更難聽了,說到臉紅脖子粗的,誰也不讓誰,結果呢!有任何改變嗎?並沒京站美食有,只留下深深的烙印在心裡,唉!我是在做什麼啊!難道這就是我想要的嗎?而在入師門之後,我學會了不同的說話方式,了解到自己的言行舉止帶給家人的感受是不一樣的,我開始慢慢修正和孩子說話的口氣,少用權威的方式,而改用溝通的方式,慢慢的我發現孩子也會和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有時看電視會一起聊劇情,逛街會一起試穿、比價,兩個孩子也越來越會撒嬌,也變的有自信,生活中會往正面的方向看,雖然我還沒有辦法做到百分百的溫柔媽媽,那就………繼續慢慢努力囉!說起我和先生的溝通,真的是要感謝師父上次在電話中點了我一個很重要的穴,是說話方面的問題,電話掛完後,我想了很久,明白自己為什麼老是和他溝通不良,我自以為是對他OK的說話方式,卻造成了彼此之間更多的摩擦,後來我決定試著改變,當第二天開始有和先生說話時,我用師父教我的方法,自己說話也三思而後行,但不一一宜蘭民宿ㄚㄚ拖泥帶水的講,果真兩人的關係慢慢有了改善,我也慢慢找出和他說話的訣竅,現在,即使有話要說,也會事先先想清楚,用他需要的方式來溝通,摩擦相對減少了,剛開始,我的確會覺得為麼要我先改變而不是他,但仔細想想……若要一昧的去改變別人,還不如先改變自己比較快,而且師父都教了弟子方法,若還在那呆呆的不去做,那不枉費師父的苦心了嗎?況且是對自己好的事啊!雖然我們兩人的互動對話還不是很多,但至少不再一說話就來個唇槍舌戰一番,爭個吵架第一名的頭銜,是個好的開始喔!謝謝師父的教導。3、接下來,您還期許自己想做什麼改變? 答:很奇妙,一句小小說話的改變,竟有著神奇的力量,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有時說話對別人造成了負擔,自己卻不自知,適時的有人在你旁邊給你只點,給你對的方向,一切都會不一樣,當別人在告訴你時,要虛心接受,去改變,每個人都有需要改進的商務中心地方,而〝口〞是第一個要學習的,空有學歷、外表,但一說話就讓人招架不住,恐怕也很難得到好人緣吧!我希望自己在說話方面能夠更婉轉,表情也很重要,不要咄咄逼人,試著讓自己朝向舌燦蓮花的目標前進,慢慢的學會去用言語幫助別人,給人正面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家庭,大家說話都能好好說,當然,要從自己先做起喔! 4、請為自己慎選,找句簡單、美的、小小一句偈、成為這一世的名言吧! 答:【依了義不依不了義,慈悲心是不強人所難,不為個人正義而傷人。悟與不悟,往往只有一字之別。】我覺得這句話解釋的內容正是我現在需要的,自己的個性有時會耍霸道,就會演變成是強人所難了,我想悟與不悟雖只有一字之別,但卻值得我好好省思,時時提醒自己。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租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gejj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