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南地區二期作水稻幼株遭到縱捲葉蟲危害 侯福分指出,水稻縱捲葉蟲為害通常二期稻比一期水稻為嚴重,一般在二期作水591稻分蘗盛期就可發現被害葉片,而孕穗末期至抽穗期間為發生盛期,縱捲葉蟲產卵於水稻葉片上,每隻雌成蟲可產卵100至300粒結婚,在初孵化的幼蟲會啃食嫩葉葉肉,形成細白線的食痕,二齡後會將葉尖捲成筒狀,並藏匿其中,取食葉肉,殘留長條白色斑紋節能燈具。 然而,一般一個蟲苞內藏匿幼蟲一隻,在蟲苞內幼蟲通常於啃食數條食痕後,就會遷移他葉繼續危害,成蟲有趨嫩綠性,生酒店經紀長特別嫩綠繁茂的稻田,縱捲葉蟲產卵量較多,被害也較嚴重,又葉片較寬厚的品種被害也較葉狹而薄的品種嚴重,當大部分稻房地產田接近成熟而晚植者仍處於孕穗或抽穗期時,受害也較嚴重。 在縱捲葉蟲防治上,可採行清除田邊雜草,減少成蟲入侵,合理建築設計施用氮肥,可減少蟲害的發生與蔓延,在藥劑防治方面,在二期作稻田周圍具茂密的雜草或作物,而且避風的地區,應注意水稻酒肉朋友分蘗初期及孕穗末期的防治。 侯福分表示,成蟲發生盛期後7天可施用10%得芬諾可濕性粉劑1000倍、75%歐殺松可溶性粉劑長灘島1500倍或2.8%賽洛寧乳劑2000倍液,農民也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進行施藥,如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九份民宿絡。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訂做禮服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gejj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