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 蔣濤 歐陽開宇)“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國外申請發明專利的數量相對於國內申請所占比例非常小”,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23日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檢查專利法實施情況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作報告時說。
  陳竺說,中國在歐洲專利局、日本專利局都提出申請,並已在美國專利商標局獲得發明專利權的三方專利擁有量至今未突破千件。
  具體而言,陳竺認為,中國專利質量總體上還處在較低水平,不能適應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如在關鍵產業和核心技術領域的專利占有比率低,專利維持時間明顯偏短,面向國外的發明專利申請還較薄弱。
  在肯定中國專利法制和政策環境持續優化,專利創造和運用能力不斷提升,司法與行政並行的專利保護機制有效運行的同時,陳竺指出,專利法實施仍存在侵權行為時有發生等問題。
  “侵權行為時有發生,專利保護實際效果與創新主體的期待仍存在較大差距。”陳竺舉例說,網絡平臺正成為侵權者銷售假冒偽劣侵權產品的一個新途徑,給專利保護帶來了新挑戰:專利維權存在“時間長、舉證難、成本高、賠償低”,“贏了官司、丟了市場”及判決執行不到位等狀況。
  在專利運用方面,陳竺認為,中國運用能力存在不足,專利市場價值沒有得到充分體現。高校和科研院所“重申請、輕運用”的問題較為突出,專利“沉睡”與“流失”現象並存。“企業專利運用能力整體不強,一些企業對專利的市場價值認識不足,對知識產權國際規則缺乏瞭解,‘走出去’的過程中往往遭遇跨國公司知識產權訴訟,難以突破技術壁壘。”
  陳竺提到,中國專利公共和社會服務能力不強,與快速增長的社會需求之間還存在較大差距。官方統計顯示,截至2013年底,中國共有1019家專利代理機構,執業專利代理人8950名,遠不能滿足專利事業快速發展的需要。
  陳竺在報告中提出五點建議,包括進一步提升全社會對實施專利法重要性的認識;加強專利保護,有效保障權利人合法權益;促進專利創造和運用,充分實現專利的市場價值;完善專利代理等社會服務體系;修改專利法及相關法律,進一步完善有利於自主創新的法律環境等。(完)  (原標題:中國專利侵權行為時有發生 立法機關提五點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gejj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