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儘管這幾天的天氣不咋滴,但西湖邊的游客還是不少。除了滿地的落葉,那些飛來過冬的鳥兒,也為這段時間的西湖,多了一些色彩。
  去年,西湖候鳥直到11月中旬才姍姍來遲,足足比往常晚了半個月。今年,候鳥們仿佛是為了補償大家,早早地就出現在西湖了:10月11日早晨,兩隻黑色的鸕鶿現身柳浪噴泉架上;11月初,有攝影師拍到了50多只鴛鴦,它們作為候鳥們的先頭部隊來探探路。
  當然,西湖的生態沒有讓先頭部隊失望。關註西湖鳥兒長達十五年的攝影師祝辰洲說,目前西湖區域約上百隻鸕鶿,超過50只鴛鴦。他分析,更多的候鳥正在陸續前來,大概到本月底,西湖候鳥的數量將會比較穩定。
  到哪兒去看鳥?祝辰洲給大家推薦了幾個點。
  一個最傳統的觀賞點,是柳浪聞鶯。在這裡能看到為數不少的鸕鶿。如果你去得早,說不定還能看到這些鳥兒撲騰著翅膀,伸伸懶腰,它們不辭辛苦越冬而來,有點累了呢。
  在花港觀魚的水鳥保護區,除了可以看到鸕鶿,還可以看到鴛鴦、綠頭鴨、斑嘴鴨等鳥兒。話說這綠頭鴨的頭“染了色”,長得也挺漂亮,可聽說它們有個特征——很懼內,據說那些雄鴨常常要被那些雌鴨給欺負,到底是不是這樣,您可以去現場瞧個究竟。
  在香格裡拉大酒店的對面,北山路西口,有一個親水平臺,以前是養天鵝的,所以常有些候鳥過來蹭吃蹭喝,雖然現在天鵝已經不養了,但還是有些候鳥會過來轉一轉,看看是不是能蹭點食吃吃,如果運氣好,市民還能看到一些鴛鴦。
  此外,在西湖的整個湖面上,到時候還會看到不少銀鷗——織女銀鷗跟其他候鳥不一樣,對西湖的感情特別專一,已經有很多個年頭到西湖來越冬了,西湖儼然成了它們的“第二故鄉”。
  另外,在錢塘江南岸,一橋西面,也能看到候鳥的身影。
  看鳥兒當然有樂趣,但還是想老生常談提醒大家:看鳥的同時,可千萬不要驚擾了它們。這些越冬而來的鳥兒,大多臉皮薄,如果人類對他們太“親密”,它們很可能就選擇其他地方了。“浙江是魚米之鄉,湖泊眾多,要是在西湖常被打擾,它們或許就飛到其它湖泊去了。”祝辰洲說,如果真的想好好看鳥,最好能帶上望遠鏡看,既能看得清楚,又不驚擾了鳥兒。
  本報記者 劉焜
  (原標題:杭州這些地方觀候鳥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gejj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